第十三篇:我的兼職路(三) —電影檢查員

 

        喜歡看電影嗎?喜歡看西片,還是港產片?喜歡杜魯福、寇比力克、王家衛,還是獨愛王晶?各人有各人口味,但對於好看的電影,我想沒有幾個人會抗拒。在這光與影的世界裡,觀眾們追尋現實中找不到的快感、刺激感,又會隨著劇情的變化而悲喜交雜,多奇妙的一件事情!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的第三份兼職是有關電影的。我是一位電影檢查員,職責是將準備在香港上映的電影先看一次,根據電影的內容,作出評級,究竟它是屬於適合任何人士觀看I級,是兒童不宜IIA,還是青少年及兒童不宜IIB,抑或是禁止18歲以下人士進場觀看III級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全港共有大約250個市民跟我有同一樣的身份,我們在入職前都接受過簡單的培訓,了解到評級的準則在於影片有否過份刻劃和表現暴力、色情、虐待、恐怖、罪行等元素。另外,若影片涉及種族、宗教的歧視,又或者描述黑社會的儀式、詩句或口令也是大忌,怪不得早前有一個反向握手鏡頭的<<黑社會2>>上映時被列為III級了!

 

         那你可能會問,審查的準則那麼嚴謹,那麼觀眾們看戲時便少了很多樂趣?其實,這套制度也不是一成不變的,踫上電影節放映的電影,那個尺度又會放鬆一些,畢竟那些藝術價值較高,而且播放場次不太密的電影,總會獲得格外開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比較有趣的是粗口這問題,署方提醒我們若影片出現中文粗口,即那些門字派的兄弟,電影便應立即列為III級;相反,外國人常說的F-word則不受限制,因為這個字已變成國際語言,普遍性及認受性較高。一般來說,撇除其他元素,若這個F字出現兩打以下,影片可列為IIA級;若在兩打以上,則可列為IIB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作為一個電影檢查員,每隔兩星期便要到灣仔的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一次,在那裡的放映室欣賞一齣電影。事前,我們連看什麼戲都不知道,可能是緊張精彩的商業片,也可能是悶到你呵欠連連的文藝片,這一種不可預知卻成為了一種動力,令我就算要自掏車馬費,也會引頸以待下一次的評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也想將中西猛片先睹為快、又或者想為電影界盡點綿力,不妨到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的網址(http://www.tela.gov.hk)下載申請表,成為檢查員。署方會定期進行招募,他們說18-25歲的年齡組別特別缺人,有興趣的話就莫遲疑了。 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